close

加上安平小鎮,也僅看過三部台南人劇團的戲,但是卻讓我深深愛上這個劇團,我就是喜歡他們的戲路。

這次看的是<安平小鎮>,一齣以台南安平為背景的戲,改編自我曾經讀過卻印象模糊的經典名作<Our Town>.

改編很困難,而他們選擇了眾人皆知的安平小鎮,李維慕土生土長的地方,希望讓觀眾看到安平原味,一個跟現在截然不同的安平。

不過是數十年,這中間到底發生了多大的變化?

 

演員一出場的口技就讓我驚豔,此起彼落的雞叫、蟲鳴,將我們帶回了民國64年5月7日的黎明。

上半場說的是安平小鎮的一天,一切是那樣樸實。

現場出投影一張又一張的舊照片,搭配演員精湛的角色轉換與逼真的口技,並由說書人帶著觀眾來回穿插於戲裡戲外之間,

我看到了我從沒看過的地方,原來那才是最原始、最有味道的安平,也是最令人懷念的。

 

起先還覺得其實自己對於安平小鎮很陌生,並沒有太多感情,加上劇中又一直穿插台語,心想完了,要出戲了。

但耐著性子看下去卻發現自己越看越著迷,完全融入在劇團所營造的氛圍中

我喜歡他們每一個聲音的展現,蟬鳴、鳥叫、狗吠、喇叭聲、風拂來的聲音、海浪拍打的聲音轉水龍頭的聲音炒菜聲洗碗聲、打蛋聲等等,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,

彷彿一閉上眼,我也置身於那個安詳又充滿人情味的地方。

 

60年代的安平小鎮,很簡單,也很純樸,街上店家不多,但該有的都有

孩子一樣早上賴床到讓媽媽拿鞭子,婆婆媽媽一樣喜歡聊天講八卦

那時候周遭都是魚塭,雙眼望去盡是美麗又清澈的溪河

全鎮只有一所安平國中,孩子們上學穿過魚塭才能進校門,魚塭上有一座旋轉橋,7點59分會準時關閉,於是遲到的孩子只能自己想辦法過去

他們都會找船夫幫忙撐過去

 

鎮上白天總布滿魚腥味,到了晚上卻全轉為魚香味

每逢颱風天,家家戶戶會拿桶子出來裝被沖上岸的魚群,居民們彼此合作,每天都門戶敞開

 

然而,不知從何時開始,魚塭被填平,家家戶戶裝上鐵門並終日深鎖,年輕人離開小鎮前往都市,

安平小鎮面貌不在,變成了一條賣著九份貓頭鷹、黃色小鴨的觀光街道

 

這是第一幕。中間還穿插了中華日報的插曲

接下來的二三幕,比第一幕薄弱許多,但仍讓我感動落淚

 

一個以愛情為主,各種情感羈絆的故事,和一個跟死亡、生命有關的課題

如果記憶消失了,或是我們自己消失,還會留下什麼?

死去的人會在乎活著的人的世界變成什麼樣嗎?

難道活著的人,都無法真正感受當下,體會生命的意義嗎?

這是我記住的三句話,其實芭樂的很

但是配合著劇情發展,我的情緒也被帶著走了,

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某一天,我會選擇哪天呢?丁沛沛選擇了她12歲生日這一天,很平凡的日子

然而回頭再看,那些平凡到不會去注意的細節,卻轉變成一幕又一幕的情感衝擊,

人總是直到錯過了才發現曾經沒有注意過的美好

 

我想,雖然這是以安平小鎮為背景,但其實同樣也可以套用在每個人曾經生活過的地方,

當然,我並沒有體會過60年代的純樸生活,

打從我出生就是身在一個充滿喧囂的都市,並且家家戶戶都大門緊閉。

但科技一樣不斷在變遷,生活也不斷在改變,

 

我們都會懷念小時候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l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